新浪游戏|新浪VR频道

新闻中心技术

硅谷预言帝凯文·凯利:未来五年人机互动将进入VR时代

2016-09-12 13:39 新浪VR

0

  知名的互联网预言家、《连线》杂志主编、《失控》作者凯文·凯利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此前观察君也发过他在深圳的演讲,而在2016年9月10下午的“正和岛全球创新大集”的闭幕论坛上,他再次预言,未来五年人机互动将进入VR时代。今天来看下他的演讲节选。

  中国在过去的20年里所发生的变化比过去100年还要大,我相信在未来的20年大家将亲眼目睹更大的变化。很多技术很难预测,但技术当中有一部分是可以预测的,我个人认为在未来的20-30年,有两大技术变化趋势,这是大方向、大趋势,并不是具体的技术。

  所有的技术其实都在向某一个方向偏移,因为它是一些具体的东西,就像电线、芯片、无线电波等等,它都是反复重现。如果我们看到这些点,我们就可以看到他们的一个大方向、大趋势到底在哪里。所以这些长期的大趋势是可以预测的。

  在科技方面,未来25年会有什么样的大方向?我们一定要看长远。我要讲最重要的两大趋势,这些技术趋势将会具有一定的主导性,会成为社会格局的改变者,我要讲的你们都听过,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但是我要跟大家讲为什么这些技术这么重要,未来的总体方向是什么样的。

  未来五年人机互动将进入VR时代

  第二个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技术要素是什么?我们将来会和这些设备硬件、计算机进行更多的互动,就像钢铁侠,用身体进行相应的和电脑数据的互动方式, 不仅规模会很大,而且会有一些微雷达,它可以捕获一些微动作,对脸上的微小动作进行捕捉,就像我们能够读懂人的肢体语言一样,很微小的动作都可以被捕捉进 来。我想和电脑的最终互动就是进入我们的VR,我想未来五年这就会变成现实。

  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等到了这样的一个技术就是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大规模的商业化使得成本大大下降。智能手机带来的福音可以为VR带来未来。

  智能手机的下一个平台是虚拟现实,因为它可以让我们参与进去,而且参与的方式跟互联网不一样。首先有两种虚拟现实,这种戴眼镜的黑色的VR把你带到另一个世界,这是沉浸式的体验,这是游戏开发商想要的东西,也是大家最常见的虚拟现实。另外有一种新的叫混合现实MR,也叫AR增强现实,就是你戴正常的 眼镜可以看到房间的东西,你的厨房、办公室或者是卧室。这个奇特的眼镜可以展示一个虚拟的东西,在房间里面你可以绕着它走,可以近处观察或者是移动,把它 拿起来转转,可能它跟真实还有点距离,但是你真的可以感觉到他的存在,这叫混合现实。它在技术上是更加困难的,比正常的VR更困难,所以你能够做混合现实 一定可以做虚拟现实,但是没有办法反过来,所以混合现实更加复杂。

  很好的一个AR例子,就是宠物小精灵,在日本、美国等很多地方很火,成千上万的人都看这些小的宠物精灵,它不是戴眼镜,只是让你去体验虚拟的东西如 何跟知识的东西混合起来,这样一种展示的能力,展示MR的能力会大家都去公园去室外,跟他们邻居交流,以前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现象了。

  其实看到一个东西,只是感觉到真实的一部分,很多时候你的手、耳朵,感觉到的东西加起来会占到你所有感知的50%。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英特网做一个转 化,从数据、知识、理念、信息的英特网变成一个体验的英特网。体验是新的货币,大家会去下载、买这个东西,他们会去虚拟现实的世界买这个体验,他们分享的 不是图片,是分享他们的体验。当你有了虚拟现实的经历时,你不会说我看到那个东西,我会说我体验到那个东西,我经历过那个东西,所以它用的是你大脑的不同 的地方,它是有同感的感性层面,更有力量。

  体验可能是有人坐在你旁边,但是这是一个虚拟的人,但感觉到是真的,这个体验感可以做一个科学的试验展示,你用手去移一些东西,你能感觉到这些东 西。通过触觉的感知,你学到的东西是非常不一样的,这是在虚拟现实的世界,因为你在用你全身而不只是你的大脑在学习,因为你能感觉到这些东西。这样一种体 验的世界,我们可以把它做扩展,它可以去到不同的地方,去到一些人类去不了的地方,比如说火山口、外太空或者是深海。

  可能在未来五年大家还没有办法体验到,但是它证明了远程呈现跟你在电话机的屏幕上看到人的脸是不一样的,如果你通过屏幕看说知道这个人在这儿,你用的是大脑,但是如果你用虚拟现实,会感觉不一样,会感觉到这个人就在这里,让我们的交流更加顺畅,也会改变交流的本质。

  我预计虚拟现实将会成为最有社交能力的社交媒体,大部分的虚拟现实是非常具有社会化、社交化的,可以跟你的朋友一起出去玩,大家一起分享经历。

  我们现在正处在未来20年变化的初期

  很多时候讲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你可能觉得难以相信,如果我们把你们通过时光隧道送回到20年前,告诉他们今天我们有什么,包括你口袋里有哪些现代化的东西告诉20年前的人,这个时候20年前的人他们会觉得很难相信今天发生的一切是真实的。

  所以我们认为未来20年也是这样,我们必须相信今天我们难以相信的事情未来会发生,我们必须要打开心灵,这些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会发生,它是可能的。 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的合作、技术使得我们能够和别人进行合作,而且速度、规模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现在做的事情的规模,真的是过去无法想象的。

  我们现在正处在未来20年变化的初期,这是历史上最好的一个时代,也就是我们人类进行创造创新的最好的时代。我们有最好的工具,可以让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组织做任何的发明。在历史上在世界上这都是最好的时代来做创造发明,能为未来做一些事情。

  我相信,我们讲的人工智能、VR,包括这些实时跟踪正处在发展的初期,它能够产生无穷的能量,不断的推动时代往前走。我们有这些工具,有最好的时代,我们有如此众多的机会,而且现在正处在这个时代的一个开端。

  顺便我说一下,无论是在AI、VR,还是双向监督方面都是没有真正的专家,有很多充满智慧的人,有很多的财富,这些拥有巨大财富的富人,20年前是不知名的,未来拥有这些财富和专业技术,以及知识的专家就在大家当中。

  未来20-25年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未来的世界我现在通过时空机把大家送到25年以后,人们会怎么说?我希望我能够年轻,还可以工作,可能这个时候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就可以起到作用了,也就是每个人都希望在未来自己依然年轻,依然充满活力。未来20年当中最伟大的产品,现在还没有问世,所以大家今天还不晚。

  From: 界面

VR漫画或成主流!首部VR漫画《磁聚变》上线

09月12日 12:100

VR社交应用vTime推新角色创建系统 打造更具特色人物

09月12日 11:390

immerex确认出席2016东京电玩展 将携两款VR产品现身

09月09日 14:500

《猎灵师》网络大电影与VR游戏同步联合首发

09月09日 1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