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新浪VR频道

新闻中心

2019中国移动AIIA数字家庭创客马拉松大赛敲响未来之门

2019-07-17 11:04 新浪VR

0

  近日,中国互联网业界极具知名度的行业会议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圆满落幕。在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备受期待的5G成为了媒体与行业关注的焦点,“5G应用新生态”、“5G+数字化医疗教育”等议题更是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要不断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构建高速、智能、泛在、安全、绿色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形成适应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需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随着5G的商用,作为引领万物互联的强力催化剂,5G已然开启人类信息社会的新一轮变革。它将不仅仅成为服务于人与人、人与信息的连接,同时也将成为一个面向万物的统一连接架构和创新服务平台。对于各行各业来说,利用5G技术进行创新创业,成为了当下的一大趋势。

  作为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积极响应者,近年来中国移动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激发内外部创新创业活力,为构建合作共赢“双创”生态体系一直在努力。为更好的聚集创新创业人才,助力产业蓄势发展,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主办,中移(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中国移动AIIA数字家庭创客马拉松大赛”于2019年7月正式启动。

  中国移动AIIA数字家庭创客马拉松大赛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杯”巡回赛智慧家庭领域赛,也是中国移动年度双创系列赛事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大赛依托中国移动数字家庭能力开放体系,以“5G赋能,重塑生活”为方向,延续以往“创客精神”的内涵主旨,围绕“数字家庭”的概念挖掘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信息、硬件设备等高科技相关领域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共同探讨数字家庭的应用趋势,助力产业蓄势发展。

  赛程安排

  (最终赛程安排以官网公布为主)

  网络报名:7月5日-8月31日

  宣讲沙龙:7月21日-8月31日

  项目预审:9月4日-9月6日

  赛区复赛:9月10日-9月22日

  全国总决赛:9月28日-9月29日

  命题范围

  1)基础技术:构建AICDE(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领域技术

  2)基础硬件:开发一款基础硬件,如芯片、激光雷达、传感器等

  3)智能硬件:基于AICDE技术,在泛家庭领域创新设计一款智能硬件

  4)智能平台:基于家庭大数据构建一个适合于泛家庭场景的云侧智能平台

  5)智能应用:开发一款生活类应用,包括但不限于家庭社交、生活服务、视频互动等

  6)智能插件:基于智能网关API,开发实用的工具类应用

  7)解决方案:基于AICDE技术,以智能家庭为主题的场景解决方案

  8)5G+AICDE:基于5G+AICDE技术,提供在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医疗卫生、教育文化、 AR/VR/MR、互动娱乐等领域相关的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

  参赛资格

  本次大赛分为高校组和企业组,参赛团队必须通过官方报名入口报名,同时请核对申报相关信息,提交申报材料;所有参赛项目将同台竞技。

  中国移动正式员工不在本次参赛范围之内。

  高校组团队成员要求均为高校在册学生。

  企业组面向社会其他参赛类型,包括公司、企业、工作室、初创团队、开发者团队等。

  赛事奖励

  高校组

  一等奖1名奖金30000元个人享受中国移动入职直通车优先入驻和创空间,享受双创政策支持

  二等奖2名奖金20000元个人享受中国移动入职直通车优先入驻和创空间,享受双创政策支持

  三等奖3名奖金10000元个人享受中国移动入职直通车优先入驻和创空间,享受双创政策支持

  创新奖10名优先入驻和创空间,享受双创政策支持

  企业组

  一等奖1名奖金30000元优先选入中国移动数字家庭产品库,优先在移动渠道推广优先入驻和创空间,享受双创政策支持、战略投资面谈机会

  二等奖2名奖金20000元优先选入中国移动数字家庭产品库,优先在移动渠道推广优先入驻和创空间,享受双创政策支持、战略投资面谈机会

  三等奖3名奖金10000元优先选入中国移动数字家庭产品库,优先在移动渠道推广优先入驻和创空间,享受双创政策支持、战略投资面谈机会

  创新奖10名优先入驻和创空间,享受双创政策支持,战略投资面谈机会

  自2017年至今,中国移动数字家庭创客马拉松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吸引了上千组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团队参赛,共收获作品一千多组,作品涵盖智能硬件、智能应用、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因为有高校学生团队的加入,每一届的创马大赛更是在全国高校领域掀起了一股创新创业的热潮。

  而对于今年的比赛,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联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依托5G的商用,将参赛作品的征集范围扩大至8个主题领域,除智能硬件、智能平台外,增加了5G+AICDE、基础技术、解决方案等基于AICDE技术的泛家庭领域的作品命题。在赛程的安排上,延续了去年海选报名、项目初审、赛区复赛、全国总决赛的比赛流程,但对于复赛的安排则更加细化,本届创马大赛的复赛共包含了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大城市分赛区,全国总决赛将于9月底在杭州举办。

  创变未来,为梦而生,因梦而聚!千百热血创客在追梦的路上不惧挑战,一路飞驰,乘着5G的东风,在2019中国移动AIIA数字家庭创客马拉松大赛的舞台上再次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