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新浪VR频道

新闻中心

你的故事本就“语”众不同,光影星生青年原创电影剧本大赛正式启动

2019-08-21 15:23 新浪VR

0

  

  “光影星生”青年原创电影剧本大赛启动仪式

  电影剧本是一部电影的灵魂所在,“剧本是一剧之本,是电影的基础性工程”这已得到业内广泛的认同。为助力上海“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培育青年剧本创作者在银幕上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推动青年原创电影剧本的创作,发现和培养优秀电影人才,由中誉青年影业主导推出的“光影星生”青年原创电影剧本大赛启动仪式于8月20日在沪隆重举行。

  这是继今年6月“光影星生”青年影视人才战略成功启动后,深化青年影视人才平台的一个重要举措。本次大赛以“无奋斗 不青春”为主题,旨在助力孵化青年正能量作品,反映新时代青年一代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精神面貌,特别鼓励反映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的上海故事。

  领导嘉宾向青年编剧代表赠书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指导,由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上海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办,中誉青年影业(上海)有限公司承办,并由阅文集团、腾讯影业、娱跃文化、云堡未来市支持,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亭诗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协办,本赛事欲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创造跨界合作等可持续运作体系,专注推动青年影视人才的储备和专业化进程,贯彻落实“上海文创50条”举措,促进青年文创影视领域的健康发展,为中国电影事业发展培养一批新生力量。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致辞

  启动仪式上,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表示:“我们不仅仅是视频时代的消费者,更是创造者、生产者,我们搭建光影星生这样的人才培育平台,就是想让上海乃至全国更多的年轻人,把他们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把他们对于城市和祖国的热爱,用剧本和镜头展示出来,生产出更多有正能量的文化产品。”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郑大圣致辞

  孵化影视人才,获得业界有力支持

  “光影星生”是一个致力于培育青年影视人才的平台。就在6月26日,“光影星生”发布了青年影视人才战略,包括上海青年影视人才培育基地、大学生影视创作实训基地揭牌,以及“中誉光影星生优才计划”,两个基地和培育计划均属于“光影星生”青年影视人才战略。上海青年影视人才培育基地以及大学生影视创作实训基地是在共青团上海市委的指导下,由中誉青年影业联合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等高校及云堡未来市文创园区共同组建的培育青年影视人才平台。“中誉光影星生优才计划”,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和多类型的人才培育,打通影视制作产业研用一体化,从专业院校发掘青年电影人才,培养新生力量,打造青年影视人才培养的有效孵化器,并逐步构建可持续运作的影视人才培养体系。

  此次启动的“光影星生”青年原创电影剧本大赛正是“光影星生”为从电影创作源头发掘优秀青年影视编剧,抓好孵化优秀影视电影作品而迈出的重要一步。“光影星生”青年原创电影剧本大赛瞄准了行业薄弱环节,搭建起了与影视产业链相关的艺术平台,成功打通高校与行业、与市场的闭环,完成最后一公里的对接,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完善理论,发掘和培育影视行业需要的优秀青年人才,创造有利于他们创作和出成果的条件,使他们适应影视市场产业化生产和网络化发展的需要,并在不断地努力探索与创新的实践中显示才干,崭露头角,创制出电影、微电影、广告片、纪录片等一批优秀影视作品成果,走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内涵深化整合、外延融合带动的发展新路。

  无奋斗不青春,聚焦实践,助力年轻力量崛起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春,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美丽的风景,是一个时代最醒目的标记,更是推动一个民族兴旺发展的蓬勃动力。奋斗奏响了新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奋进新时代的号角激励并鞭策着青年勇往直前、不懈奋斗。

  “光影星生”青年原创电影剧本大赛致力于助力孵化青年正能量作品、特别是能够反映上海新青年一代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精神面貌,反映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的正能量青年作品,引领广大青年顺应时代潮流,汇聚起一支充满活力的文创青年力量,集聚一批文化创意人才。

  据了解,本次“光影星生”青年原创电影剧本大赛面向全球华语编剧,不限国籍,以“无奋斗 不青春”为创作主题,聚焦于青年人青春奋斗的生活以及与上海有关的岁月故事。大赛面向社会各界及高校,征集时间从2019年8月20日起,并从出版社、网络文学平台、影视公司等多渠道征集剧本,广泛动员怀揣影视梦的青年发挥所长,勇敢追梦。

  精彩演讲引发共鸣,寻找创意“最大公约数”

  启动仪式之后,娱跃文化 CEO、《长安十二时辰》出品人林宁、上海亭诗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编剧总监张挺,网络作家、《朝阳警事》的作者卓牧闲分别进行了演讲分享,鼓励青年影视人大胆创新。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出品人,娱跃文化CEO 林宁进行主题分享

  娱跃文化CEO、《长安十二时辰》出品人的林宁在分享时说,“本剧的一大亮点,是它对大唐长安社会风貌的还原。但是撇开这些技术层面上的细节,更值得注意的,应该是本剧的叙事模式。愿意像《长安十二时辰》一样,老老实实还原时代特征的历史剧,确实还很稀缺。而我想这也正是它成为超级大IP的原因之一。”随着《长安时辰》的持续热播,大家也开始纷纷寻找其成为超级大IP的种种原因,林宁将这部剧的成功归功于该剧本身的“细致”与“严谨”。

  上海亭诗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编剧总监张挺进行主题分享

  现如今,网络大电影层出不穷,但是真正堪称精品的却寥寥无几,上海亭诗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编剧总监、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最佳新锐编剧奖”获得者张挺面对国内当今演员凌驾于编剧的现状,认为只有提高编剧水平,把编剧作为电影的重中之重,才能最大程度的保证一部好作品能够维持最原本的样子,并给予市场质量更上乘的影视产品。

  网络都市现实题材知名作家卓牧闲进行主题分享

  怎样写一个故事?如何写好一个故事?这两个问题或许时时都萦绕在每个文字工作者的脑海之中,并且为之焦虑。网络都市现实题材知名作家、阅文集团大神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以真实的基层生活描写著称的作家卓牧闲对此的态度却显得轻松很多,因为在他看来,每一篇打动人心的故事都来源于发自肺腑的真诚。他在现场这样说道:“用真诚写故事,并且善于观察生活的细节,其实胜过任何写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