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新浪VR频道

新闻中心

参与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发展峰会 多益网络聚焦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

2020-06-10 10:26 新浪VR

0

  随着全球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网络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众多新兴领域,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但与此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也伴随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如何保护未成年人、防止沉溺网络等网络安全问题,成为当下不容忽视的一个社会议题。

  今年5月,在由人民网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发展峰”上,多益网络副总裁王如洁从“手机游戏行业个人隐私与保护”议题切入,对如何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言献策。其提议,游戏行业需制定出关于用户信息采集、用户隐私保护的详细规则,从而助力游戏实名制更好地落实,使企业能在不过度索取用户隐私的情况下,甄别出未成年用户,并引导其健康游戏与理性消费,织密防未成年人沉迷的保护网。

  未成年人触网比例显著提升 网络游戏行业升级保护机制

  近年来,未成年人上网率逐年提升。《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其中未成年人学龄前触网比例显著提升,32.9%的小学生网民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但因大部分未成年人自控力差、家庭学校欠缺网络教育、行业监管不细等原因,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直播打赏等问题屡现,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重视。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游戏企业纷纷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完善各项管理机制,升级防沉迷新规。国内十大游戏运营商多益网络,更是把落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各项要求当作第一工程,严格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的相关规定,落实实名注册、时长时段控制等防沉迷要求,并专门设立了多益游戏家长监护服务中心。目前,多益网络旗下主打产品如《神武4》《梦想世界》《永恒魔法》均已开通了监护服务,用实际行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互联网需政府企业与家庭通力合作

  但现实中往往防不胜防。由于当前网游实名认证在执行中存漏洞,即便是行业最高水准的未成年人监管,依然无法阻挡未成年大量涌入。一方面,许多孩子盗用父母身份进行注册;另一方面,有些游戏可直接微信登录游戏、无需实名制认证。还有付款安全隐患方面,免密支付为未成年人使用家长手机消费提供了便利;部分网游在消费支付时亦缺乏身份再验证环节,潜藏风险。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显然不能完全依靠防沉迷系统;对未成年人网络行为的正确引导,需要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与家庭通力合作。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带来《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的提案》。他提出,目前我国尚没有全国性的行业协会,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条例内容过于宏观,缺少具体的细则和分级方案,执行效果不明显。朱永新呼吁,从网络游戏类别、认证、时长、充值方面建立网络游戏强制分级制度,并由相关政府部门审核监管;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实行未成年人登入网游时段、时长监管分级,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

  多益网络副总裁王如洁建言:进一步细化行业规则更好地引导未成年人

  今年5月,人民网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了“第二届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发展峰”。多益网络副总裁王如洁在“手机游戏行业个人隐私与保护”环节进行分享时,亦就未成年人保护话题展开相关探讨。其提出,当前在用户信息保护与实名制落地之间,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即:获取哪些用户的信息,可以使游戏企业良好判断出用户是否实名、是否是未成年人,进而引导其健康游戏与理性消费?

  王如洁表示,目前游戏行业内提倡使用人脸识别技术,以更有效地防止未成年人过度沉迷网络,但这样做会和隐私保护存在一定冲突,企业是否有权去收集人脸识别等信息,就显得比较敏感。“因此,为了更好地落地游戏实名制、落地防沉迷,同时更好地落地未成年人保护,首先应该把过度索取的范围进行定义。”王如洁建议,游戏行业应当从个人、用户、企业和行业四个角度去思考,认真地制定信息获取规则,明确个人信息收集的界限,不过分索取用户信息,“把这些规则真正细致化地落地了,我们才有可能把实名制落地得更好,同时也把未成年人保护落地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