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新浪VR频道

新闻中心

院士科普“珠峰测量” 广州市中小学师生齐观看

2020-06-13 14:56 新浪VR

0

  6月12日上午,广州车陂小学、昌乐小学、员村小学、体育西路小学、东圃中学、南国学校、天荣中学、华阳小学、龙口西小学、旭景小学、天河第一小学等校的师生们今天都在同一时间,聚精会神的盯着教室中的大屏幕,屏幕上正以“视频直播”的方式播放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徐义刚院士主讲的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课:珠峰高程测量。

  华阳小学学生观看“珠峰高程测量”讲坛

  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日报社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普及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台、广州喜扬扬传媒、新快报ZAKER广州承办,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74期特别节目《珠峰测量——中国科技“定义”世界新高度》。节目预告发出后,引发了市内多所中小学校关注,并组织学生观看直播。

  直播现场

  珠穆朗玛峰位于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是全球最高峰,精确高度历来受到人们关注,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无疑是全世界瞩目的热点事件。继1975年测得珠峰海拔高度8848.13米后,2005年人们又测得了8844.43米的岩面高度,以往的很多测量技术都来自国外,而这次测量,则是采用了中国自主的技术和国产设备。

  徐院士从本次珠峰测量的背景和意义、测什么、怎么测、使用了哪些国产技术和设备测等方面,详细讲述了有关珠峰测量的科学知识。讲述过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其中包括展示大地水准面、测量各点连线、卫星导航技术示意等等,不但让师生们知晓了珠峰高程测量的真正含义和科学原理,更让人们感受到国产技术和设备在此次测量中的担当。

  珠峰高程测量的准确性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珠峰的山顶高度位置、海拔高度的起算面位置。峰顶一年四季都在变化,而测量是短时间内完成的。所以不能用雪顶来限定珠峰的高度。珠峰高程测量测的是岩面高,需要利用冰雪深雷达探测仪测量峰顶冰雪厚度,这样才能确定岩面高。

  三种测量方法:

  (1)水准测量:测定两点间高差的主要方法,也是最精密的方法,主要用于建立国家或地区的高程控制网。

  (2)三角高程测量:确定两点间高差的简便方法,不受地形条件限制,传递高程迅速,但精度低于水准测量。

  (3)GNSS水准测量法:确定测量点的大地高,再通过大地水准面精化技术,将GNSS大地高,转换为我国高程系统的正常高。

  直播中,记者与本次珠峰高程测量峰顶设备负责人、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项目合作部主任柏华岗,做了视频连线,柏主任给师生们讲述了登上过程中的艰辛和测量开展中的困难,也称赞了广州提供的技术和设备。

  连线采访:2020珠峰高程测量峰顶设备负责人、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项目合作部主任柏华岗(图右)

  柏华岗主任:柏华岗主任表示:测量登山队这次是三次冲顶,最后一次才成功。前两次包括第三次气候还是不正常。往年好天气一个窗口期可能能持续3~5天,这次窗口期基本上都是最多2~3天,这对我们登山计划的周密性要求很高。登山的整个过程也很曲折,尤其是当时在7790大营地搭帐篷的时候,风很大,当时如果搭不起帐篷的话,人就没法休息,就不能继续停留,再往上攀登也是个麻烦事,登山队顶住压力,不畏艰难,用了2个小时才把帐篷搭起来,最后在营地休息一晚上,第二天才能上到峰顶。

  这次珠峰测量也使用了广州提供的技术和设备(部分),在高寒的条件下,对于设备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要求在低温、低压、高海拔能正常工作,特别是电子设备,一般电子设备的电池都在零度以下就不放电了,我们所有的设备都要求零下10℃要正常能工作,而且根据设备性能的不同,工作时长也不一样。像监视设备要求工作最少4个小时,雷达设备至少工作2个小时,然后我们的峰顶的其他的电子产品最少要求工作1个小时以上。我们这次在峰顶的设备都是工作正常,数据质量良好,获得了可靠的峰顶的测量数据。

  本次节目还邀请到了广州南方测绘集团南方卫星导航副总工程师丁永祥,介绍了2020珠峰测量雪深雷达南方GNSS模块集成技术概况,以及在相关科技领域的国际地位和技术应用等内容。

  此次直播节目,不但使师生们了解了珠峰测量的科学知识,增强了师生的科学素养,更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主办方表示:希望这堂意义非凡的科普课堂,能点燃孩子们的科学梦想,有朝一日成为国家栋梁。

  致谢

  ∙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研究所所长 党亚民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孙和平院士

  ∙北斗副总师 杨元喜院士

  ∙可视化星球

  (通讯员:刘威 周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