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新浪VR频道

新闻中心

《创新之路》对话羊绒行家,助力“昭友”百年梦

2019-12-12 11:11 新浪VR

0

  羊绒是纤维界的大哥,堪称服装行业的黄金甲,高茂成看中羊绒的优势,进入羊绒行业40年,成为我国最早一批经营羊绒制品的民营企业家,从零开始,从一根羊绒纤维起步,完成了昭友营业额过5亿的奇迹,完成了从分梳到纺纱、织布、染整、服装一条龙产业化。本期《创新之路》节目对话羊绒行家高茂成,为我们解读看似习以为常的羊绒背后的诸多学问。

  坎坷生活成为创业的动力之源

  在创新之路节目录制现场,回顾起自己当年的生活和创业经历,高茂成记忆犹新,经历了太多人生的高潮与低谷。高茂成是河北清河人,高中时便去集体生产队挣工分,吃不饱穿不暖,为了改善生活,高茂成倒卖香烟等小物品。70年代末期绒毛3万元钱一吨,清河县开始大规模分梳山羊绒,也就是利用小作坊将山羊绒中混有的粗毛、皮屑分离排出,获得纺纱用无毛羊绒。跟其他人一样,高茂成希望乘借家乡羊绒业发展的洪流致富,也开始以分梳羊绒创业,那时他到处借钱买了一台梳绒机,以小作坊起家,结果由于初次接触羊绒,高茂成不知道如何运转,购买原料和成品售卖都很困难,不得已转行。后来,高茂成从事了提硝、铣锭杆、贩卖大枣、扣砖坯、卖布等多种行业,但羊绒业始终是他心里不可熄灭的“小火苗”,时刻希望回到这个行业。

  《创新之路》节目录制现场

  创新之路嘉宾高茂成介绍,当时有种说法是千元户不算户,万元户才算户,清河县部分人凭借羊绒生意成为万元户,他感觉行业的时机再次到来,选择再次进入羊绒行业。这次,高茂成找合伙人进行合作,逐渐找到销路,打开市场,这让他从中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并成为村子的第一个万元户。

  时间到了80年代,那时清河县内对于山羊绒的深加工和精加工比例还很低,大量的山羊绒以粗加工的原料形式出口,大大降低了产品价值,羊绒产业大部分利润被外国人赚走了。高茂成的羊绒同样卖不出去,迫于还债的压力,本值一公斤700多元的山羊绒被拍卖为100多元,这让高茂成一无所有,最心酸的是自己拿不出两毛钱为孩子买根油条,这更加坚定了高茂成一定要突破现状的决心。

  转机在1989年到来,一个新疆商人让高茂成做羊绒加工,无钱支付手工费,只能按市场价用羊绒抵账。为了找到销路,高茂成思前想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产品下江南。南方的纺织业发展较快,也许在那里能找到一线生机。高茂成的坚持最终有了回报,杭州一家外贸公司知道他手上有这么一批货,全部收购后卖到了国外,高茂成也因此有了立足资本,随即在杭州创办了三友羊绒贸易公司。这期间,他从零学习,身兼多职,采购设备、招聘工人……不断摸索前行,逐渐让公司走上了国际贸易的道路,生意越做越大。

  高茂成在杭州把羊绒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他创办的公司成了清河生意人了解外面行情的窗口。后来,清河县领导邀请他回家乡发展,他欣然应诺,因为回馈家乡也是他多年的心愿。2005年,高茂成组建了河北省昭友绒毛纺织有限公司,新上了多套设备,新增投资2700万元,以粗纺羊绒面料、围巾为主要产品,以出口为主,年产面料80万米,围巾、披肩60余万条,在日本、韩国及欧美许多国家博得广泛好评,高茂成的昭友羊绒产业逐渐步入发展快车道。

  品质与诚信成为经营的重要理念

  这些创业经历让创新之路主持人为之动容,老一辈民营企业家为了创业付出的艰辛数不胜数,也正是这份精神使得中国制造越来越具有影响力。

  42万人口,10万人在做羊绒行业,清河羊绒产业规模化、集群化优势日益明显,被称为“北方温州”,也由此赢得了“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的响当当名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高茂成深知要打造公司的独特性和核心竞争力,要首先在定位上精准,昭友定位是制作中高档产品。高茂成向创新之路主持人介绍,那时羊绒产业逐渐向深加工和精加工方向转化,自己扮演的还是金牌供应商的角色,利润比较微薄,销售份额也很低,但辛苦程度却比知名品牌商高很多倍,究其原因是品牌影响力不够深远。鉴于此,高茂成决定打造自己的品牌——昭友羊绒。

  2007年,公司初具规模,高茂成到浙江大学攻读MBA总裁班,后又到清华大学学习金融方面的知识。学成归来,高茂成创立了昭友服装厂,这标志着昭友公司分梳、纺纱、织布、染整、服装一条龙产业化。

  《创新之路》嘉宾高茂成、高翔和主持人合影

  高茂成在创新之路节目中讲道,在经营中,公司发展始终紧跟时代变化,以客户需求作为公司创新的方向。当人们担心衣服掉色、染料影响健康时,他们推出了原生态面料,不添加任何染料,100%保持原料自身颜色。当人们追求时尚、渴望与众不同时,水波纹原生态面料应运而生。在品质方面,昭友共有分梳、纺纱、织布、染整、服装五大环节,七八十个小环节,设置了20多道检验关口,保证成衣的质量,做到面料软中有硬。

  在创新之路录制现场,高茂成还为主持人普及了面料的小知识,先触后摸,好的面料就像婴儿皮肤,光滑细腻。在设计方面,昭友与北京、上海、欧洲三个设计团队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武汉纺织大学设立了研究生培训基地,保证羊绒大衣的时尚新潮,昭友逐渐用品质和诚信赢得了市场,成为“全国精致羊绒面料专家”,目前昭友的年营业额达到5亿,占地200亩,厂房8万平,发展成为全产业链毛纺和服装集团公司。

  昭友人在《创新之路》节目现场

  转型和变革成为昭友发展的前景

  高翔作为昭友总经理,在《创新之路》栏目中坦言自己2007至2013年期间留学澳洲专攻金融专业,受到父亲影响,看到羊绒产业的发展前景,毅然归国决心创新,在自家公司做出一番事业。创新之路节目了解到,高翔的归来,为昭友指明了发展方向。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昭友转型升级方向更加清晰,即坚定地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自此昭友以美丽产业为新的发展目标,以建设百年企业、提高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和品牌认可度为新课题,应用领域延伸到航空航天、军事设备等国民经济重要产业,以此为新视野,把握纺织业的新趋势。

  并且,昭友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加大环保设备投资力度,建立环保式新工厂,生产出高品质、高质量的绿色产品。2018年,昭友和中亚五国合资投资20亿建立“一带一路”清河羊绒国际产业基地,建设分梳区、仓储交易区、保税区,为老百姓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赊欠问题、销售问题、资金问题,这就是昭友梦。

  崇真尚美四十载,经天纬地百年梦,打造百年品牌,为羊绒产业做更大贡献,这是高茂成在创新之路节目录制现场发出的品牌宣言。

  创新之路节目正在播出,欢迎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