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新浪VR频道

新闻中心

2019年颠覆商业形态科技盘点,奥比中光3D视觉如何成为关键

2019-12-25 14:45 新浪VR

0

  回望2019年,嫦娥四号回传月背影像图、杭州首家老年食堂实现“刷脸就餐”、军运会5G直播、天猫双11刷脸支付刷新历史、5G网络覆盖千年古迹龙门石窟实现远程VR旅游……无论航天科技还是日常吃穿住行,智能技术已经从高大上的实验室走向市场落地,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普通人的生活。

  2019年度十大科技,勾勒近未来世界蓝图

  2019年科技圈有个热门词语叫做“近未来”,相对那些遥不可及的未来,通过观察当下科技趋势,我们可以勾勒出一幅能够可预见的近未来世界蓝图。笔者通过百度公布的2019年百度沸点年度十大科技榜单,带领大家解读今年曝光度排行靠前的科技关键词,从中可窥见下一场变革风暴。

  关键词AI:从单点突破到全业态爆发

  如果说2017年是AI元年、2018年是AI探索年,那么2019年一定是AI的爆发年:随着AI芯片、数据资源、云计算平台等AI基础层和机器学习、开发平台、应用技术等AI应用层的成熟商用发展。整个2019年,AI正式走进人工智能应用层——通过集成一类或多类人工智能基础应用技术,面向特定应用场景需求而形成软硬件产品或解决方案。

  “能够抵御面具、照片攻击,在更高维度实现刷脸支付安全的3D摄像头,三维立体识别捕捉健身动作的3D健身设备,构筑更深度营销场景实现人机交互的3D投影仪……”2019年AI从基础层走向应用爆发阶段,最典型的标杆应该非3D传感技术莫属。这项被称为赋予终端“看懂世界”天眼的人工智能核心感应技术,在今年的上榜的多个科技中都能看见其身影。

  关键词5G:中国科技的高光时刻

  2019年,移动、电信、联通等通信龙头加速推进NSA 5G基站建设,随着5G网络建设全面铺开,并进一步向各个行业领域渗透,智能手机、VR、远程医疗、智能安防、智慧城市等领域迎来爆发。在这场以中国为主导的通信技术升级中,拥有数十倍于4G峰值速率、毫秒级传输时延和数千亿级连接能力的5G网络,对构筑一个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支撑产业实现更快速发展和跃升具有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在国内5G风暴和人工智能应用的催动下,国内3D传感领域正在崛起掀起一股商用新浪潮,作为3D视觉技术独角兽的奥比中光,凭借其在各行业成熟的3D传感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已经在智能手机、刷脸支付、无人便利店、智慧安防等领域展开深度应用。

  2019年,中国高科技企业将这种对各领域融合、改善传统环节流程、提高效率、提升效能、降低成本的3D传感解决方案推向世界,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栖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高交会等国际顶尖科技盛会上惊艳世界。随着5G打通人工智能底层通信瓶颈,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的综合实力,在可预见的近未来,商业和生活形态将被人工智能科技重新定义。

  关键词机器人:从梦想到实践

  2019年科技正在深度赋能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扫地机器人、机器人送餐员、机器人交通管理员”等系列服务机器人走进日常生活,成为人类重要的帮手;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和特种机器人领域,工业4.0、机器人医疗、安防助理等多样化技术应用场景,让机器人代替人类工作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在机器人领域,无论是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还是特种机器人,搭载3D传感摄像头的机器人,摆脱了以往2D视觉无法获得物体的空间坐标信息、感应精度低的弊端,真正做到了三维立体观测、快速精准识别、智慧反馈,让机器人在“类人”甚至“超人”的能力上迈出重要一步。在日常家居环境中,3D传感技术的应用同样发挥着重要功能,可交互、能感知的家庭设备,让智慧家庭生活变得未来感十足。

  人工智能未来趋势:技术交融共生

  纵观榜单中的十大科技关键词,会发现:正是有了AI、5G、区块链、机器人等技术的蓬勃发展,才带动了榜单中VR、AI寻人、智能家居、物联网、AR等科技应用的爆发。

  2019年科技界最大的趋势就是笔者前文讲到的技术在应用层面的交融共生,科技的边界越发模糊,从自主发展的基础技术走向自发交融并催动新的应用形态,新的应用形态又加剧着传统商业模式向新商业进化,3D传感技术在各个领域的遍地开花,为AI技术在5G时代的商业应用树立了良好示范作用。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作为人工智能核心感应技术,为终端赋予一双可以看懂立体世界的智慧双眼的3D传感技术,也为万物互联的未来打开了无限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