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新浪VR频道

新闻中心

在万众瞩目下,Horizon Worlds未来能否站稳脚跟?

2022-03-03 10:07 新浪VR

0

  Meta全力发展“元宇宙”一事已经成为了人尽皆知的事情,但是针对何时才能实现小札的“元宇宙”梦还是个未知数。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最近表示,很多人认为元宇宙是关于一个地方的描述,但事实上元宇宙的定义是关于时间的,在这样一个时间点,沉浸式数字世界基本成为我们生活和消磨时间的主要方式。

  扎克伯格认为现在许多人已经生活在数字世界里,只是还没有完全进入虚拟现实。只有当人们生活在虚拟现实时,可能才是真正的“元宇宙”成功之时。

  Meta集团较为重视的Horizon也被大家认为是Meta元宇宙平台,其实Horizon包括:Horizon Worlds、Horizon Venues、Horizon Workrooms和仍在开发中的Horizon Home。

  Horizon Worlds 应该说是 Meta 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元宇宙”项目,它的成功对于将 10 亿人带入 Metaverse的目标至关重要。自推出以来,每月用户数量增长10倍,达到 300,000 人 。

  但是30万人中包括Worlds和Horizon Venues,Meta并没有对外公布Worlds的具体用户数量。

  1.Horizon Worlds发展历程

  Horizon Worlds前身为Facebook Horizon,Facebook在 2019 年 9 月的 Oculus Connect 6 大会上宣布Facebook Horizon作为一个新的社交虚拟世界。

  2020 年 8 月,Facebook 宣布更多用户将获得仅限受邀者的测试阶段的访问权限,于 2021 年 12 月 9 日在美国和加拿大向 18 岁或以上的人发布。扎克伯格表示,手机版的Horizon Worlds将于 2022 年晚些时候推出。

  Horizon Worlds 依赖于用户生成的内容,创作者可以使用 VR 应用程序中的工具设计自己的世界和游戏。

  2.其他类似应用

  其实与Horizon Worlds类似的应用还有很多,比如第二人生、 Roblox、Minecraft、Fortnite。

  当然,第二人生作为已经推出近二十年的游戏,巅峰时期早已经成为了过去,尽管目前仍然有玩家登陆,但是活跃玩家并不多。

  Roblox应该是目前用户数最多的应用,Roblox的测试版由联合创始人David Baszucki和 Erik Cassel 于 2004 年以DynaBlocks的名义创建。2005 年,公司更名为Roblox,并于 2006 年 9 月 1 日正式推出。据悉,目前Roblox拥有2.1 亿用户。

  Rec Room在 2021 年初拥有超过 100 万的月度活跃 VR 用户,近年来,Rec Room 已扩展到 2D 平台,现在可用于 PC、游戏机和智能手机。估计跨平台用户群每月为 300 到 500 万。

  VRChat 于 2017 年推出,尽管并不公布每月的活跃用户,但是在 2021 年某个时间点该平台创下了同时活跃 Steam 用户的新高:近 90,000人。2019 年,该公司VRChat 报告称,三分之一的用户通过 VR 头显登录该平台。

  其实以上平台与Horizon Worlds有着相同之处,同时也拥有巨大的区别。用户可以在虚拟世界或者2D平台进行社交,且Horizon Worlds手机端也将要上线。

  届时,Horizon Worlds将会与以上多个平台进行竞争,那么Horizon Worlds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根据目前用户量而言,Horizon Worlds在Roblox、Rec Room、VRChat等面前根本不值一提。Horizon Worlds起步较晚,而其他应用早已经推出很长时间。

  Horizon Worlds尽管是Meta较为重视的项目,但是整个Meta集团不会将全部重心放置于此,硬件等项目也同样占据着Meta的精力。

  Horizon Worlds推出仅仅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应该给足它发展的时间,所有内容都是用户生成的,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提升。毕竟三个月的时间实现了30万用户且目前仅面向北美用户也不是一件易事。

  Rec Room 和 VRChat 比 Horizon Worlds 成功得多,不过我们也不能轻视Meta 的实力Horizon Worlds的潜力。

  对于 Horizon Worlds 来而言,未来Quest用户都有可能成为 Horizon Worlds 的用户,且在拥有Quest的大量用户的基础上,将内容更加丰富,超越Rec Room和VRChat只是时间问题。

  3.我们的观点

  Horizon Worlds成功或失败均有可能,依靠Meta和Quest,快速吸取用户并不难。

  Horizon Worlds目前仅仅作为“元宇宙”的一部分,未来Horizon Home等同时大力发展时,Meta不回留给对手喘息的机会。

  Rec Room和VRChat等因为发布时间早于Horizon Worlds而获得了第一口蛋糕,能否长期与Horizon Worlds竞争下去可是未知数。

  当然,30万户对于Horizon Worlds来说并不多,而且Horizon Worlds是需要用户生成内容,如果没有用户量的支撑,也很难吸引更多的用户。

  30万用户对于Horizon Worlds的意义不大,如果Meta从审核错误和组织不善的VR活动中吸取教训,就用户群而言,增长潜力巨大。

Meta在社交VR应用Horizon Worlds中启动元宇宙艺术展览

02月23日 14:230

Meta表示其社交VR平台Horizon月活用户已达到30万

02月21日 10:390

扎克伯格:Meta计划今年推出移动版《Horizon》

02月09日 14:240